“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这些事项要注意!常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2023-08-13 10:1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娱乐方式深受年轻人喜爱,其背后涉及的消费风险和安全隐患不容忽略。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沉浸式娱乐的同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情况谨慎选择

  消费者在选择游戏场所时要根据线上介绍、实地环境、用户评价等多做了解,选择安全可靠的经营主体。部分剧本、密室具有恐怖、惊吓、血腥等元素,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心理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初玩者可以尝试入门级别的剧本或密室,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时刻注意安全隐患

  部分剧本杀或密室场所环境较为狭窄,消防、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游戏过程中可能存在追逐奔跑、磕碰受伤、甚至踩踏事故的安全隐患。消费者要遵守游戏规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避免出现不理性行为造成人身伤害。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终止游戏,迅速撤离。

  理性对待预付充卡

  消费者在面对一些剧本杀、密室逃脱商家推出的提前支付定金、充值满减等促销活动时要保持理性,不要一次性预付充值过多费用,以免花费不完导致退费纠纷,或者因经营者倒闭或跑路造成财产损失。

  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据调查,未成年人喜欢玩恐怖类密室、剧本杀的比例更高,且呈现年龄越低喜爱程度越高的特征。但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够健全,对不适合、不健康产品缺乏鉴别力和自制力。

商家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未成年人玩此类游戏时要选择适宜的项目,且要有监护人陪护。

  (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徐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