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些学生用品系列安全知识请家长查收!(三)——常用文具篇

2023-09-06 09:1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字号:【

  “开学季”迎来消费热,很多家长们开启了新学期“买买买”模式。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系列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理性消费,为孩子正确选购安全、放心的学生用品。


  书包

  常用的学生书包有背带类、提把类和旅行式拉杆类。选购时要注意:一看标识。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及警示标志等信息完整,选正规品牌,勿买“三无产品”。二看外观配件。面料无损,缝线紧密,金属配件表面光滑、无毛刺,书包拉链拉合要滑顺,锁扣件能正常开关。三看安全性能。挑选正面、肩带、侧边都带有反光条的书包。双肩带书包更能保护脊椎,肩带稍宽并有柔软弹性缓冲支撑,使用更安全。四看质料。挑选质料轻盈的书包,书包的总重不能大于儿童体重的10%。

  注意:质量不合格书包影响孩子身体发育,形成不良体型。如有严重刺鼻气味,可能是不合格产品,有安全隐患。


  书皮

  家长为孩子选择包书皮时,请选择标识齐全、有检验报告、无明显刺鼻气味的正规产品。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啃咬书皮、折损书皮,建议在使用书皮后洗手,以免有害物质残留在手上。

  注意:生产塑料包书皮的过程中,为使塑料柔软,通常会加入增塑剂,这种增塑剂在塑胶工业中最为常见,含有邻苯二甲酸。如果过量摄入,可能会增加人体雌性激素分泌,导致儿童性早熟,影响孩子发育。

  (文/常德市消保委秘书处 徐知丽、质量发展科 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