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了 这些维权攻略请收好丨“双十一”维权攻略——“确认规则篇”

2023-10-20 10:58 来源: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字号:【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临近,众多电商平台将推出让人应接不暇的优惠活动,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系列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弄清规则、理性消费、谨防诈骗、依法维权。


  “双十一”期间,商家会推出红包游戏、满减直降、定金预付、优惠券、保价服务等各种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虽然精打细算,还是难免会落入消费陷阱。建议消费者加强自身维权意识:


  一是要认真阅读各平台和商家的促销规定细则,了解确认优惠活动的使用条件、折扣范围和期限等内容,不明确的及时咨询商家和平台客服,监督商家诚信经营,要求其对活动的真实性负责。


  二是购买预售商品要注意定金及尾款支付时间、退还条件等,因“定金”不予退还,切勿冲动支付定金,要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购买保价商品要明确保价时间、方式、价格范围等规定,如下单后发现所购商品降价或比“双十一”高,及时与商家确认退差价的具体金额和流程,无法确认金额或强制要求消费者好评才能退差价的,建议退货退款重新下单;“0点秒杀”“免单”“前多少名免单/半价”“实付金额最高得奖励”等活动,要提前确认活动规则,区分订单提交时间和付款时间,订单金额和实付金额等。


  三是必要时留存聊天记录、广告宣传页面截图等证据,便于产生纠纷时进行维权。


  (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徐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