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1号消费提示(二)

理性消费,乐享春节!常德市消保委发布系列消费提示——年货采购篇

2024-01-18 11:2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糖果零食、新衣鞋帽、礼品礼包......春节又将开启采购模式置办各类年货。节庆期间囤年货,警惕消费陷阱,这些方面需注意:

  一、挑美食。购买食品要确认商家具备经营资质,不购买“三无”产品,注意查看外包装保质期、保存条件等,科学存放、及时食用。

  二、选礼品。不盲目追求高价格、重包装的礼品,绿色节约重心意,摒弃商品过度包装之风。

  三、慎充值。预付式消费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尽量签订书面合同,仔细审阅条款,明确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卡条件等重要事项。

  四、勿跟风。面对“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及五花八门的商品和服务促销时要保持冷静,切勿盲目冲动消费,按需购买。

  五、重安全。保护好个人信息,非必要不告知手机号、财产状况等敏感信息,不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不明链接。

  六、留发票。尽量到资质、口碑良好的商场、超市、电商平台选购商品,并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购物凭证,遇到纠纷及时维权。

  (市消保委秘书处 徐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