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4-01-29 14:5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scjg.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朗州北路1889号;邮编:415000;电话:0736-7122398;传真:0736-7122399;电子邮箱:cdssc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决策部署,以局政府网站为主阵地,以民生信息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紧扣中心大局准确发布权威政策,主动公开了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算公开、财政资金、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信息。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部门文件41条、计划总结5条、财政信息23条、人事信息5条、建议提案8条、依申请公开4条、重点领域公开39条(消费警示17条,食品抽检公示11条、产品质量11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由相关科室统一公示在信用常德网站。

  (二)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有效沟通,及时满足个性化信息需求,全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均为100%,未出现逾期回复、未办理等现象。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作为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做好局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全方位发布政务信息、解读最新政策。

  (四)强化建议提案办理。2023年,共承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其中建议主办件3件、会办件11件;共承办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35件,其中提案主办件5件、会办件30件。已全部办结,并按要求上传到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实现办结率、满意率、公示率均为100%。

  (五)规范政府信息管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坚持“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进一步守住守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时限关”。

  (六)及时做好监督保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任务,进行任务分解,并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真正形成领导重视、机构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年来,未发现本单位工作人员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情况,没有出现被省、市政府通报批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

行政强制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同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公开的全面性、具体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提升公开服务质量。围绕市场主体、民生保障、群众关切等方面,强化主动公开、丰富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职责,加强各科室之间联系,积极整合信息资源,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