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字号:【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的规定,市局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和工作重点,制定了《2024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7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规范现场监督检查行为,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环节监管责任,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24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督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的计划性、有效性、针对性,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规范特种设备安全法治秩序。

  二、编制原则

  (一)科学计划。根据全市监管执法力量、装备条件及监管对象的数量、规模和分布特点,科学统筹监督检查的对象、时间、次数、方式。

  (二)属地为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坚持属地监管、突出重点。各县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对已列入监督检查计划的使用单位负责实施现场监督检查。

  (三)规范程序。依法行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职权,依法依规排查、整治、查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三、工作任务

  (一)常规监督检查

   1.重点监督检查的使用单位(名单见附表),每年检查次数不得少于1次,由属地县级监管部门实施;市级监察机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每年开展不少于10%的抽查。重点使用单位名单由县级监察机构提出,市局审定。

   2.非重点监督检查的使用单位,由县级监察机构按“双随机”原则开展不少于单位总数20%的现场安全监督检查。

   3.常规监督检查应在2024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专项监督检查

   1.重点时段监督检查。重要节会期间检查由各县级监管部门组织,原则上不再另行发文通知;其它重大社会活动和重点时段,根据上级和当地政府的部署实施。

   2.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应该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范围、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等要求

  (三)其他监督检查

  其他专项监督检查。对其他部门移送、上级交办、投诉、举报等途径和检验、检测等方式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事故隐患线索,根据需要可以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检查前,应当确定针对性的监督检查项目和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级监管部门要精心组织,辖区内全年检查计划向当地政府(管委会)报备,充分做好检查人员、车辆、经费保障。

  (二)切实规范检查行为。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开展检查,确保检查人员、检查方式、检查项目、检查内容符合规定;检查中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应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市局。发现违法行为,应当依法处理。

  (三)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检查人员廉政责任,坚持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


  附件:2024年度常德市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名单.docx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4年3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