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28 16:5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scjg.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朗州北路1889号;邮编:415000;电话:0736-7122398;传真:0736-7122399;电子邮箱:cdsscj@163.com)。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736-12315、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0736-778533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局政府网站为主阵地,以民生信息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开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公开制度。三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做到阳光政务。积极借助常德市政府门户网站、常德全媒、常德发布等平台载体公开本单位信息,同时也运用常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重点通知信息。

  (一)主动公开。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了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算公开、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保市场主体和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特种设备曝光等栏目内容,发布信息223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法规20条、规范性文件2条、政策解读42条(包含文字解读与图解两种形式)、部门文件32条、依申请公开6条、计划总结3条、财政信息52条、建议提案16条、人事信息17条;重点领域公开33条,其中消费警示21条,食品抽检公示12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有相关科室统一公示在信用常德网站。发布调查问卷5期,调查征集1期。

  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0件,罚没2905万余元;累计办理各项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3111件,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完成企业登记及相关事项2249件,食品生产许可189件、食品经营许可24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126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395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审批128件。在行政处罚当中武陵区韩四清干货经营部经营重金属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案、常德力天林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案卷,汉寿县欧吉贸易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优秀案例。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出台了《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审查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案件审理会议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办案行为,提高了案卷质量。建立行刑衔接制度。制定了常德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并以会议纪要方式进行了明确。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常德市公安局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联络室工作规范》、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常德市人民检察院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联络室工作规范》在已建立的行刑衔接“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全市市监系统共设立了8个公安联络室和8个检察联络室,并适时召开行刑衔接联席会议,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与公检法无缝对接。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为网络申请件,6件均予以公开。全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我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流程。对敏感词汇、错别字、无效链接、涉及个人隐私等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错敏信息及时进行删改。信息发布工作遵循“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

  (四)平台建设。2021年,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围绕“破瓶颈、抓产业、优结构、强队伍”的工作要求,大力践行“向市场要活力,让监管出效益”,切实抓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网站、报刊、全媒、微信等各类平台作用,真实主动的公开信息,及时有效的回应咨询、投诉、举报,依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共承办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3件,其中主办件7件、会办件6件;承办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8件、会办件10件,提案转来信1件。已全部办结,并按要求上传到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和在局门户站进行公示,实现办结率、满意率、公示率均为100%。

  (六)回应投诉举报情况。2021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35517件,日均受理111件;其中录入《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35483件,已办结34547件,办结率为97.3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3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行政强制

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先后收到公民周声翔提出的公开“湖南德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备案编号湘常械备20180009号,型号LD-02型、LD-04型备案液体敷料说明书全文信息及在2021年1月27日变更前的信息”(2次);莫俊炫提出的公开“因公司股权转让需变更公司性质办事程序”;谢川江提出的公开“外省跨区域经营食盐批发企业名单及久大(应城)盐矿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周声翔提出的公开“湖南一品江南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许可证编号:SC10343070305165品种名细”;孙博提出的公开“湖南省德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鼎城草坪三店销售持久猛男一案调查处理结果和处理决定,及对举报人奖励处理决定”等6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均在规定时间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共办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90件,办理县局行政复议案件7件;做到了定纷止争,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5

0

7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形式需要更多样化,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局将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职责,积极整合信息资源,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准确,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全面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做到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便捷,方便群众检索、查阅和下载。丰富信息公开方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信息公开各渠道的畅通性、准确性、时效性。
  三是全面强化公开能力。立足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顺畅、更有序、更高效。积极加强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